芋頭料理

 

金門吃芋的花樣,可以讓你眼花繚亂,常見的有煮芋粥、蒸芋餅、炊芋果、炸芋塊、搗芋泥、搓芋棗,還有芋鴨、紅燒豬肉芋等。當地人日常習慣用米粉和芋頭同煮當主食,“芋”與“路”諧音,於是人們有“食米粉芋,有好頭路”的食諺來討個好口彩。



  在金門,芋頭還有許多相關的美食,如芋頭粥、香酥芋頭、芋頭麵線、香芋粿、芋泥、芋頭糕、炸芋片、炸芋角、香芋扣肉、香芋雞翼等美食,只要品嚐過的人都讚不絕口;另外有蒸芋頭、烤芋頭,芋頭羹、芋頭菜、芋頭糕、芋頭餅等。小小的芋頭能變化出幾十道飯菜,食者也能吃得津津有味、這小“頭”可真出盡了風頭,也讓當地老百姓嘗到了甜頭。

 

 

菜名:黃金炸芋頭  
材料:
主食材:芋頭2顆(花紋越多越好;去皮切塊先蒸15分鐘)
副食材:麵粉、太白粉
調味料:白糖
 
做法:
1.將蒸軟後的芋頭塊放入塑膠袋以手捏碎,備用。
 
2.將捏碎後的芋泥取出裝入水晶碗,加入麵粉、白糖、少許油一起和勻,揉成丸子狀,最後再裹上一層薄麵粉,備用。
 
3.起油鍋,下裹好粉的芋丸油炸至金黃上色撈起瀝油,裝飾盛盤。


備註:
器材:塑膠袋*1、水晶碗(大*1)、油鍋*1、濾油組*1、小盤子*3、成品盤。
 

 

菜名:椰香芋泥
 
香酥滑嫩的芋頭創意糕點。豐富膳食纖維,有助消化,降血壓。搭配起士健骨明目,維持腦力。
 
材料:麵包粉適量、椰漿200cc、芋頭絲200g、茄子絲100g、高湯100cc、太白粉1大匙、麵粉1大匙、鹽1/4小匙、糖1/8小匙、起司片適量
 
作法:
1.芋頭絲入蒸籠蒸透放涼,加入椰奶,高湯攪拌做成芋泥備用。
 
2.茄子絲放入炒鍋中炒軟後加入芋泥倒入鍋中,加入少許糖,鹽拌炒成芋泥備用;麵包粉乾炒至香備用
 
3.取一模具,將作法2填入打底,再放鋪上起士和適量作法2,並在上麵包粉及起司粉備用。
 
4.將作法3放入250度烤箱烤5分鐘即可。

 

如果有興趣另外還有許多芋頭料理食譜:2008hc-or.emmm.tw/?ptype=n1p